【賽事】相隔 12 年,壓軸登場!亞運鐵人三項中華台北代表隊

亞運開賽至今已經將近一週,中華臺北代表隊,在舉重、體操、游泳等各種項目已經陸續傳出好消息!為期二週的亞運,總共包含 45 個參賽國家,40 種比賽項目,超過萬名運動選手參賽,本次中華臺北代表隊參賽運動員也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。

鐵人三項賽事為這次亞運壓軸項目,於 8/31-9/2 舉辦,而9/2 當晚也就是亞運閉幕式。中華臺北鐵人三項代表隊也將於 8/28 出發遠征,成為壓軸亮相的主角。

上一次我國參與亞洲運動會鐵人三項項目距今已經 12 年,2006 年杜哈亞洲運動會,當時代表選手為楊茂雍、李筱瑜,時至今日 2018 雅加達‧巨港亞運,我國才再派出鐵人三項選手參賽。

 

鐵人三項吉祥物代表。(圖片來源:截錄自雅加達・巨港亞運鐵人三項技術手冊)

 

賽制說明

  • 地點:

鐵人三項賽事舉辦地點位於巨港 Jakabaring 運動園區 Jakabaring 湖 (JSC Lake Jakabaring) 。比賽日期為 8/31-9/2 共三日,依序為男子組、女子組、混合接力,每日進行一項賽事。

 

Jakabaring Sport Center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)

 

  • 距離:

比賽距離個人賽為標準賽距離,游泳 1.5 公里、自行車 40 公里、跑步 10 公里。游泳項目需繞行兩圈(每圈 750 公尺),自由車繞行 6 圈(每圈 6.6 公里),路跑繞行 4 圈(每圈 2.5 公里),標準賽距離短,強度高;賽道設計繞圈次數多,選手跟隨集團的強度和技巧是成績關鍵,尤其自行車賽段總共需繞行 6 圈,更考驗選手的控車、間歇能力。

混合接力部分,游泳為 300 公尺、自行車 6.3 公里、路跑 2.1 公里,參賽隊伍必須由 4 名選手組成(2 名男選手、2 名女選手);出賽順序為女、男、 女、男。每名選手必須完成游泳、自行車、路跑,再交棒給下一名隊友。

由於 2020 東京奧運宣佈鐵人三項將新增混合接力為正式項目,因此參賽各國對本次亞運接力項目特別重視,視為東京奧運的重要參考指標。由於各棒次須完成的距離較短,完成時間大約於 1 小時至 90 分鐘之間。

 

Jakabaring Lake 游泳比賽場地(圖片來源:TRIBUNnews.com)

 

  • 時間:
日期 組別 出賽選手 時間
8/31 男子組個人賽 張團畯、王威凱 印尼時間AM0700
(臺灣時間AM0800)
9/1 女子組個人賽 郭家齊、張綺文 印尼時間AM0700
(臺灣時間AM0800)
9/2 混合接力賽 張團畯、林威志、郭家齊、張嘉家 印尼時間AM0700
(臺灣時間AM0800)

 

參賽選手

本次代表中華臺北參加鐵人三項項目的選手包括:張團畯、林威志、王威凱、張嘉家、郭家齊、張綺文;男女混合接力則由張團畯、林威志、郭家齊、張嘉家組成。近幾年臺灣鐵人三項選手國家對於亞運選訓過程從 2016 年啟動,共分成三階段進行選訓,由田偉璋教練帶領,近日前國家代表選手徐培嚴也加入團隊,幫助分擔訓練工作。

在歷年亞運當中排名前五的國家分別是日本(5 金、5 銀、1 銅)、中國(1 金、3 銅)、哈薩克(1 金、2 銅)南韓、香港。而近一年各國實力當中,日本依舊擁有堅強實力,香港今年實力也不容小覷,但近兩年中華台北代表選手各自皆累積不少國際賽經驗,無論強度、技巧、體能都在水準之上,我們期待今年鐵人三項代表隊的表現!

 

男子個人賽:王威凱(圖片來源:王威凱 FaceBook 專頁/Don 1 Don)

 

男子個人賽:張團畯(圖片來源:趴趴牛)

 

女子個人賽:張綺文(圖片來源:張綺文 FaceBook 專頁)

 

女子個人賽:郭家齊(圖片來源:郭家齊 FaceBook 專頁 )

 

混合接力:張團畯、林威志、郭家齊、張嘉家(圖片來源:趴趴牛/林威志、郭家齊、張嘉家 FaceBook 專頁)

 

參考資料:

*鐵人賽事訊息 盡在鐵人筆記*

 

以上文章,同步刊登於 鐵人筆記運動筆記